English

新疆野生植物资源亟待开发

刘国钧教授指出
2000-11-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邢兆远 通讯员刘琼、韩书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邢兆远通讯员刘琼、韩书华)新疆共有4000种野生植物资源,其中实际能利用的有1000多种,重点开发有经济效益的有100多种,其中除甘草、麻黄草、雪莲遭到摧残性的开发外,还有许多种没有被认识和开发。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植物资源室主任刘国钧教授日前对记者说,如何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同时,合理开发这些野生植物资源,应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刘国钧已从事新疆野生植物资源研究50多年。他说,新疆出产的阿魏,分两种,臭阿魏是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的良药,香阿魏是一种维吾尔族民间用药。目前对香阿魏的有效成分还没有作进一步深入研究。毛茛科的乌头,是草原上的一种毒害草,在新疆产量大,分布广,乌头中含有非瘾性的镇痛成分,极具开发价值,现在也没有对它进行系统研究和筛选。新疆野生植物资源分布面积大,产量高,分布广,有效成分高,但科研工作跟不上,使其开发受到限制。大部分有开发价值的野生植物仍处于野生状态没有进行人工驯种工作,因此无法大面积人工种植和开发利用。在新疆分布的早熟禾、黑麦草、高羊茅等草坪种子,在国内却还要从国外进口种子,这些种子至今还没有进行人工筛选和驯种。

在正在开发的野生植物中,开发出的产品科技含量不高,科研力度不够,野生植物未能显出应有的经济价值。新疆有12家生产麻黄素的厂,这些麻黄素在美国可以深加工成100多种制剂,在新疆却只是提出麻黄素原料,还有罗布麻,生产过程中的剥胶、剥麻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也无法大规模生产。

新疆野生贝母中有效成分含量比著名的川贝母高出近一倍,阿勒泰地区生长的冬虫夏草,已被证实与四川、青海冬虫夏草属同一品种,由于顾客对新疆的产品不了解,不愿意用。为此,刘国钧建议,对新疆野生植物资源,要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加强开发与利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